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白头心儿 欢迎你

曾是工农商学兵,更爱今日夕阳红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回忆录】 学生篇 背上“红+字”  

2007-08-27 19:30:00|  分类: 回忆录1青少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   背上“红十字”


             转眼间从徐州回来有两年了,六岁的我该上学啦,妈妈把我送到本村的小学。那时不叫“学前班”,我们几个小孩没有课桌、没有书、没有笔,在教室最前面坐在一块长板子上,和别的同学一块上课、听课、下课做游戏。老百姓说,这是叫孩子“认学门”,也就是让孩子先熟悉一下学校的情况,再正式买书上学。1953年夏,我便成了本村小学的一名‘认学门’的准学生。

  从正式入学后,老师、同学和本村老少爺们对我的评价就是“聪明vs顽皮”。升了初中、高中以后又加了一条“骄傲自大,目中无人”,那是后事。

  聪明的学生表现都相似,大概都是‘理解问题快,考试成绩高’。顽皮学生的表现却各不相同,做出的事“一件一样,让人吃惊”。

    坐在“条几”(实际是一块长条木板)后面一排的六七名男学生,共同商量了一道数学题答案:10-2=7,并且说好,如果老师提问,都要这样回答。

事情就那么巧,在课堂上老师真的提问了其中一名学生,他按照商定的答案回答了老师的提问。老师惊奇、生气,又依次提问了同一排的几名学生,当然也包括我在内,答案全部一模一样,都是10-2=7。

    学生集体和老师作对,这是说老师教学不行呀。老师震怒啦!一定要教训教训这伙调皮蛋,他拿着藤子棍,这是体罚学生的工具,挨个抽打着每一个学生的后背,嘴里还念念有词:“我让你们等于‘7’、我让你们等于‘7’……!今天,我非让你们每个人都背上个‘红十字’走不可”!把我们的背上都打了横一棍、竖一棍,都打红啦,真是背上了“红十字”,好“光荣”啊!

  “红十字”是什么待遇呀?在我们那个地方结婚时,用红绸子在新郎背上扎成+字样,前面戴上红花,头戴礼帽,插上帽刺,“洞房花烛夜,金榜题名时”,多喜性呵。还有,欢送青年入伍,表彰先进青年、模范人物,也是+字披红、胸戴红花,非常光荣。我们几个算什么呢?一不是新郎、二不是模范,背上“红十字”,能算是集体调皮的‘奖励’吗?那应当是老师对我们几个的惩罚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【回忆录】 学生篇 背上“红+字” - 白头心儿 - 白头心儿的博客


(原创)仰望璀璨的星空 - 白头心儿 - 白头心儿 欢迎你
白头心儿:图文
 
【回忆录】 学生篇 背上“红+字” - 白头心儿 - 白头心儿 欢迎你







 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9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